讀報心得學習單         座號   姓名

山之色          文/蔡嘉鈞‧彰化縣彰化高中二年十八班(11月18日)

  層層疊疊的綠,是我對山的第一印象。數次拜訪後,才親眼看見她更迷人、多變的風采。一次臨時起意的親山之旅,激起我對山的驚嘆、臣服,以及無限眷戀。

  無論是奮力騎腳踏車登上陡坡,或乘車駛向山頭,山路一旁總是迤邐著一連串的綠叢野木,另一側則矗立穩重的群山,目送我們攀山越嶺。

  仲夏的太麻里,金針花遍野綻放,一片豔橘點染了青山,在遠方與無瑕的藍天相接。這樣沁人心脾、大自然的傑作,不知滌淨了多少曾經佇足在此的靈魂。然而,不堪旅途奔波的我,無心留戀眼前勝景,返回旅舍,便一頭栽進夢鄉。

  第二日晨起,天色未開,微寒的溼氣浮動著。自屋內向窗外遠望,破曉的天空布滿了柔和的藍,輕輕的落在山丘上。打開窗,眼前竟湧來波動起伏的深藍,正挾著迷濛的薄霧,浪似的拍打進來。我簡直看傻了。過了一夜,山林竟像起了化學作用,淨是迷人神祕的靛青色。鄭愁予曾寫下詩句:「山是凝固的波浪」,此時此刻再次念起,不禁驚呼——那是真的!

  陽光一絲絲的,漸漸滲透了這個朦朧世界,不久山恢復了白天的樣貌。接近正午,強烈的陽光照射蒼翠的山巒,伴著山風吹拂,光線在綠葉間閃爍跳躍起來,一片深翠竟散發出油亮的綠,看得我怦然心動。

  夕陽下的太麻里別有風姿。橙黃的暮光灑下,這裡猶如《風之谷》的金色草原,漫山遍野的金針花,黃得更橘,橘得更紅,紅得如飽含滿腔滾燙熱情。夕陽、山色、花海交織的美,很快就被夜黑抹去,我卻留戀那最後一綻,多麼引人遐思啊!

  自古至今,層巒疊翠、奇巖嶙峋的莊嚴,往往被人們歌詠,但沒想到山林也有這般細膩的情愫:晨間淒迷深邃的靛藍,午後活潑跳躍的亮綠,日落激情灑脫的紅豔……只可惜,這種感動通常可遇不可求。

  沿著蜿蜒的道路,迴繞山間,不時會瞥見幾道土褐色劃開了山坡翠綠的表皮,由高處延伸下來,甚至阻斷了我們前進的方向。啊!那是山哭過的淚痕,為她失去的美麗而泣訴,為人類的無知而悲嘆。人類的貪婪,不斷用深褐色向山的最高處啃食,使陽光下的山群終究要無情相待。

  這一次親山之行,使我領略山的新意象——婀娜多彩。歸程卻教人不捨——不捨她在流光中、貪婪的人心下,逐漸黯淡。

看完這篇文章後請回答下列問題:

一、請查出語詞解釋:
  (一)
迤邐:
  (二) 遐思:

二、請選出你覺得美的成語(四個):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三、山為什麼是凝固的波浪?答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
四、請找出作者描寫的對象是哪些自然事物?
  (一)
在綠葉間閃爍跳躍-(       ) (二) 一片豔橘點染了青山-(       )
  (三) 激情灑脫的紅豔-(       )   (四) 晨間淒迷深邃的靛藍-(       )

五、「山哭過的淚痕」說了甚麼事?你有何感想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ahues523 的頭像
    dahues523

    彰化縣大湖國小品牌特色學校網

    dahues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